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

[職場] 北區職訓中心課程甄試心得分享--筆試+面試篇

續上篇。

人生中有許多大大小小考試,只能說這次是我唯一一次完全不緊張的考試。


因為得知此課程有69人報名,30個名額裡非自願離職勞工已經佔去一半名額。

所以等於69取15人看似競爭激烈的考試,所以我前一天還是有準備,勉強上網找了一下考古題

筆試部分:原本以為隨便都能找到考古題,結果竟然沒有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考的是數理推理能力測驗,我現在數學只剩國中程度呀挫屎了!

不過曾經上過職訓局課程的某小管有安慰我說,當時他考試是450人取40人
他還是完全沒準備就考上了,我只能聊表欣慰(?)。

口試部分:因為最近找工作寫了很多份見人說人話的履歷表,
     於是把格式改改印了兩份帶著備用。
     穿著部分,我就穿我的癡肥OL戰鬥裝(面試SUIT)去應試。

這是網友某仙大建議我的(考試前一晚我一直在聊天啊XD),要面試還試穿正式一點。



考試當天。
  

結果只有我穿套裝嘛好害羞啊啊啊啊----!!!

大部分來應考的都是阿姨級,可能跟我選的課程內容有關。

其它應試者都穿裙子短褲涼鞋甚麼的,害我有點小尷尬。

不過正式點總比穿太隨便好,讓老師知道你對這門課程勢在必得!不然還能怎麼辦都來了



筆試考卷發下來,一共50題選擇,因為實在考得太簡單,所以讓我非常擔心鑑別度的問題。


因為還記憶猶新,稍微記下來。


必考的像是雞兔同籠以及其類似題,我記得有三題以上。

還有腦筋急轉彎的題目(推理能力?)

如:牧場有17隻羊,除了9隻以外其它都病死了,你還剩幾隻羊?
        (如果你硬要回答8隻那我也拿你沒辦法惹)

又如:有個男人在加州,他是否能合法地和他的寡婦的姐姐或妹妹結婚?
        (就算在台灣冥婚也不合法吧喂)

再如:1 3 5 7 下一個數字應該是?(別告訴我你不會)


還有簡單除法,哪個數字能被11整除,框框內填甚麼數字可以被3整除之類。


簡、單、到、爆!

現場有些有點年紀的阿姨,考起這些題目實在是有點吃虧了。



考卷寫完之後還要填一張類似簡歷的東西,其實我有帶履歷表,不過還是花了點時間好好寫完。

面試非常地隨便,三人一起進去對一個老師和一位助理?

我遞上簡歷和自己帶的履歷表,老師有翻看了一下(花在我身上的時間就有比別人多幾秒了)


老師問了一個問題「為甚麼要選這門課」,第一位的阿姨是標準超NG回答:

「因為我之前沒有接觸過.....想說來試試看......」

其實這很誠懇沒錯,但是如果你是面試官,會給這個回答打幾分呢?


第二位的先生回答就標準多了:

「我本身滿愛漂亮(自己笑了),也喜歡做一些手工藝和小配件之類的...」


我本人已經在心中準備好約500字的回答(最好是),結果老師沒有問我T_T

可能因為履歷上寫得很清楚了,所以老師問我的是爲甚麼不繼續作本行。

這問題之前面試都被問到爛了,自然隨便回答老師也很滿意。



然後就結束了。

就是這麼快,進去到出來有沒有三分鐘我都不確定。



晚上跟朋友們回報考試過程,忘了是誰說,那些老師本身也是有業績壓力,

她們會希望結訓之後盡可能多的人找到工作,所以要表現出自己一定有辦法求職成功的樣子

這樣錄取機率會大大提高。當然如果連筆試都考不好那幾乎就是掰了啦......




然後隔兩天,到網站上查詢錄取名單,再打電話回去確認會參訓。

這樣就完成考試準備等上課了。


*貼心提醒

必要的時候千萬還是假掰一點好!

參訓原因一定要好好想個看起來像樣的理由啊!

5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你怎麼知道幾個非自願離職? 最後那15個都有上嗎 相關科目的考題很難嗎 我報資訊類的但不是本科系相關怕考不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上網練習做考古題,基本上分數不會太難看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:考古題在哪可找到?巨匠要考計算机概論!尋問不到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